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關新站社員:林玲玲與主婦聯盟生命故事

文/呂佳穎


玲玲一直關心環保的議題,知道主婦聯盟是因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對她來說,主婦聯盟本是個遠在台北的組織,因為因緣際會知道主婦聯盟要到高雄開分社,就和一群在高雄環保媽媽的朋友一起參加。在2005年加入,而真正了解合作社運作是在這兩年加入入社解說員培訓才了解到原來參加的組織是消費合作社不是環境保護基金會,知道其中的差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名稱之所以相同是因為他們對環境的愛惜理念相同,精神是一樣的,但在財務阿人力阿分配都不相同,基金會是要靠募款的,合作社本身就是個事業體。



玲玲講了很多主婦聯盟的故事,知道主婦聯盟名稱的由來是為了讓社會翻轉主婦的印象,主婦除了管家之外,可以做更有價值的東西,玲玲阿姨對這種理念非常感動,很重視環境議題的部分,雖然加入因為距離原因沒有常常利用合作社只有空繳年費,一直到這兩三年來到新竹,比較有空,剛好有綠繪本的培訓,若真的要講和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緣分的話,這兩年參加解說員培訓才真正有比較深的接觸。因為現在身為解說員,阿姨都會跟來參加入社說明會的準社員說,有些人都覺得入社說明很麻煩,但主婦聯盟堅持一定要真正的了解合作社之後再做決定。

玲玲覺得自己是個享受者,享受著創始社員的努力和農友所帶來的回饋和無償付出。主婦聯盟的商品之所以跟其他有機店不一樣,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商品有堅持、有把關,就算食品看起來一樣,但內容物添加物完全不一樣,另闢生產線,雖然葉菜常常不足容易缺貨,但也不因為這樣就失去品質的追求。


對生產者農友也有特別關懷,阿姨說道有一次颱風過後,主婦聯盟的內部成員還特地登門拜訪農友,協助農友復耕,無償借貸,合作社和農友是夥伴是朋友,不是合作的利益關係,很感動。

主婦聯盟真的是很不一樣的地方,就算不入社,只要心中帶著這個理念,清楚自己要怎麼生活,生活就要消費,就會有共同的需求,可以自己做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