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關新站社員:江恆溶與主婦聯盟生命故事

文/張育瑄



三年前為了寶寶,開始注意到應該要有安全的食物來源,便開始上網查相關資料,查過資料後馬上跑去參加入社說明會,起初這裡(關新站)還沒開站所時,都要跑去南大路買菜,但是覺得太遠,買菜很麻煩,便打電話問可不可以成立「班」,班就是只要三個人以上就可以成立一個班,然後主婦聯盟就可以做配送,那時候就找了一些人,就是從這樣開始的。


一開始大家都是喜歡購買,只是想買,沒有想太多,只是想要有個安全的食物來源,但久而久之,相處久了才知道他的食物來源背後,是有很多很多,我們不知道的用心在裡面的,這也是後來漸漸地了解出來的。




原本也不知道合作社是什麼,是因為加入主婦聯盟後才漸漸知道合作社的型態,原來它裡面有這麼多規則,因為一開始的入社說明,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只能了解食物來源,和(產品分類)環保級、安全級、健康級的概念,以及合作社不是為了要營利的理念,所以其實不是很了解合作社的組織型態,後來才聽人家講才知道原來合作社是可以有很多型態的,也有各種不同層面的,是近來之後才真正認識、了解,因為合作社本身也會不斷地開一些課程給社員,讓社員對他們了解更多,因為我們現在遇到很多食安問題,才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以前早期很少有人注意到的問題,像是保麗龍的使用,到這幾年政府才有規定去禁用他,其實他們早就發現這樣的問題了。
 
加入主婦聯盟之後,也想讓家人了解、參與,但真的很有難度,所以也不會一直不斷和他們洗腦、推薦,強迫他們接受,這樣很像在傳教,只好從生活行動上,尤其是飲食,去潛移默化,譬如直接拿主婦聯盟的醬油去給媽媽用,比起不斷和媽媽說不要用化工醬油,直接讓他使用,然後習慣了自然就會選擇對自己身體比較好的東西。用強制的方法想去改變,可能只會得到反效果,然後大環境上食安問題也漸漸出來,他們也會知道其實這些問題蠻嚴重的,只要一點點改變都會覺得很感動,就只要從家人開始就好,也不需要刻意影響其他朋友,我都和他們說,不用注意其他的,只要從自己家裡吃的開始注意就好,你就會願意改變很多事情,像非基改營養午餐的議題,你有權利可以去選擇自己要不要(這樣的食物來源),漸漸地,會有越來越多人去注意、理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