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新竹站社員:彭桂枝與主婦聯盟生命故事

文/劉兆峻


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的發言人、主婦聯盟新竹站-地區營運的主委(2015年),想起當初是為了孩子走入主婦聯盟,三個孩子都有過敏、氣喘的症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居住在市區,過敏的症狀特別的嚴重,一直在思考到底怎麼樣才能改善這樣的狀況。小孩又不喜歡吃青菜,心想:「那我就把蔬菜打成蔬果汁好了!」,但是這又要想到蔬菜的來源要健康,低硝酸鹽、無農藥…等。



本身碩士是學社會學的關係,很早以前就聽過主婦聯盟,用共購的力量集結成的一個社團,對台灣的有善飲食、婦女運動有很大的影響。雖然住處旁邊有里仁(Leezen),但因為里仁是以素食為主,與本身飲食習慣不同的情況下,還是選擇主婦聯盟。

隨後從社員到地區營運的主委也是很有趣的過程,起先的第一年,也只是跟其他社員一樣只是利用產品而已。後來是因為跟站所職員聊得很開心,職員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參與地區營運,之後我也在前年開始參與地區營運。

地區營運跟站所職員說的一樣很有趣,能討論的事情滿多的!會知道每期站所的利用額是多少、會因為什麼事情有虧損,會強烈感受到主婦聯盟是社員共享和自主營運的地方!社員為主,聘請專業職員做營運、組織;社員本身對合作社的忠實利用,不是單純只是消費關係,能更知道每個產品背後的故事,也是即使產品就算要打到八折我也會拼命去利用的原因。(註解:主婦聯盟的產品是不打折的,只要有打折就表示已經賠錢了)這些都是加入地區營運以後更有感觸!

加入主婦聯盟之後,最深刻的事情是看見更多人與人連結的可能性。本身曾經在工會工作,工會的自主性因為資金、政令宣導的關係,受到政府監督,很多事情是很制式的;而合作社的自主性從社員、地區營運出發,想做的事情都能討論、嘗試。改變最大的事情是消費的習慣,在主婦聯盟利用後,使我在消費的過程中會去思考購買商品的用意,不再是衝動性消費。

在思考合作社與新竹縣市能有什麼連結時?
主婦聯盟走入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孩子的午餐是很多社員共同關心的狀況,所以我們選了午餐的議題。而我的孩子是就讀竹大附小,午餐的狀況是由我們家長付費,因為是自己付費比較能監督到。但其實新竹全市有七成是同一家廠商,這對家長來說真的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從非基改的議題,其他縣市的廠商說要加5塊才做得到,但他們家說要加8塊!就因為他一家,我們也只能隨他喊…一方面我們擔心他倒了不做了,一方面也擔心壟斷的情況,我想我們是應該有權利去監督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