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社區故事:關新站

文/鐘群翔


經由訪問『臺灣主婦聯盟-關新站』的站務,大部分的站務加入主婦聯盟成為工作者的原因,起初站務皆是由社員身份先做購買的型態,因為主婦聯盟的創立理念與核心跟社員們心中的理念、想法非常的接近,認同健康飲食、環保生態、加工方式與添加物內容的注重,希望藉由力行共同購買的方式讓好的生產者永續供應而不致消失,而這樣的理念使社員希望同入更多的心力為僅存的健康環保團體盡一份心力,因此投入站務的行列一起努力。



關新站是個特別的站所,為什麼這樣說關新站呢?在關新站成站之前的前置準備是從零到有的開一家全新的實體店面,在一個全新的地區,要面臨到的問題,比社員們想像中的都要繁複多工,據站務表示,面對的問題難度跟複雜度,大概就等於自己出外創業了!然而被指派到關新站服務的站務,包括站長,皆沒有成立新站團隊的經驗,建築城堡將一磚一瓦疊起來。

訂貨量的問題是他們最先面臨到的危機,在最初的第一個月,時常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因為不了解當地區域的客員與客戶們的偏好,不知道他們是比較喜歡有更多樣的蔬果類商品,還是想要有更多的肉品,因此這些超過需求的商品,也成為了他們頭大的另一個因素,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他們都會用打折的方法,以求售出。然而其實這樣的辦法,對於一間剛成立的店家來說,是個不得已的選擇。

而其中最大的問題,是站所人力不足的部分,由於主婦聯盟不是一個以營利為主的組織,所以在人力配置上面比較緊繃,他們回想他們的創立初期,事情都尚未進入狀況,難免做事手忙腳亂,事倍功半,站務都是處於一種出門在外被風吹就倒,天氣稍微有一點變化就會病倒的狀況,天天都累到體力透支,也不太能休息請假。

不過還好大家透過相互合作、檢討,讓一切都慢慢得步上軌道,加上因為站務們來自不同地方、不同經驗跟不同的年紀,有10年經驗以上的站務、家庭主婦、咖啡研磨師等等,在這些不同的背景下,常常能激盪出不少新的點子,結合各方的優勢讓這個新成立的夢想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