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社區故事: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

文/張雅婷

因為食安事件,一群媽媽為了捍衛自己選擇食物的權力,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就此誕生。他們的理念就是希望能透過消費改變世界,一個人的力量單薄,但是集結大家的力量,一起思考、一起行動,社會也會變得更美好。

在主婦聯盟中透過「共同購買」社員們可以選擇他們生活所需的物品和物品的生產者,在選擇生產者的方面主婦聯盟從不馬虎,社員們會親自到生產者的產地觀看環境,在與生產者面對面的溝通過程中,社員和生產者可以互相了解彼此的理念,也可以協助解決彼此的問題,只要彼此達成共識,主婦聯盟會以計畫性消費及合理價格給予生產者支持,不會像大盤商一樣剝削生產者的利潤。

因為這樣的一個行動,讓社員和生產者之間就像一個家庭一樣,而主婦聯盟就是他們共同的一個家。

因為是一個大家庭,所以主婦聯盟中的社員都要認同他們的理念才可以加入,因此會開辦入社說明會讓想加入的民眾先了解主婦聯盟。在關新站入社說明會中,我發現會加入主婦聯盟的社員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是選擇有機食品,他們希望家人們在這食安問題屢傳的社會中能夠吃得安心、健康,而其中一位社員說的讓我印象深刻,他說因為最近寶寶要吃副食品,為了寶寶健康,比起選擇外面的副食品還不如自己做,因此為了幫寶寶尋找安全的副食品來源,他們透過各種方式來尋找安全的食品,然而在一次家人的介紹下他們知道了主婦聯盟,家人有跟他提到主婦聯盟的理念也有拿主婦聯盟的產品給他試用,在經過一番思考後他決定來加入主婦聯盟,因為他覺得主婦聯盟能照顧他和家人們的健康。由此可知,主婦聯盟的理念其實已經被很多人認同了,因為認同才想要讓更多人知道,越來越多人知道了,社會風氣就會因此而改變,這就是主婦聯盟潛移默化的效果。

台灣的主婦聯盟雖然不及國外興盛,但每個社員都希望從自己開始然後可以慢慢影響到別人,像是校園午餐非基改就是主婦聯盟重大影響之一,因為現今社會還是有很多人因為便宜、好吃就選擇購買,因為一時的不注意而吃下去的東西,結果就是讓身體亮起紅燈,為了讓更多人能夠注意這個事實,主婦聯盟還會繼續地在社會上推動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