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生活材】我在竹社生活材的這些日子

文/詹琪芬(初卸任新竹分社2014-2015生活材主委)

(卸任後的琪芬將在任期間(2014-2015)對生活材的 了解/執行計劃/公平貿易報導收集成三大本傳給下一任主委。希望將二年來的心血,毫無保留的傳承下來,讓接下來的生活材委員之路更平順。)

ㄧ、2015年委員會成員名單與組織架構:

(一)背景說明:
忝為2014-2015二年之間的新竹分社生活材主委,琪芬在下我,藉這個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寫生活材委員會結案報告的機會,順便把我所經歷的新竹分社生活材委員會從無到有的背景描述紀錄一下,以為交待,也具有傳承的意義與價值吧!
 
2013年8月起,在先進王玟昭(桃園站社員,代表新竹分社擔任總社生活材委員,在她之前還有王紫芬與李碧恬擔任過新竹分社代表)陪同下,我開始參加總社生活材月會。當時新竹分社並無獨立運作的生活材小組,討論生活材問題或議案,都由新竹分社營委會的成員“兼任“呢!我們新竹分社在當時(現在仍是)是本社最年輕的分社,各委員會正待一一建置之中。
2014年1月,新竹分社生活材小組才正式組成,不久,因為理事會中長期發展訂定<分社自立、分區自治>計劃,改稱新竹分社生活材委員會,由我擔任新竹分社生活材主委,國際站社員林宏盛擔任副主委。但我似懂非懂,根本不太清楚該做什麼。初期的委員來自中壢、龍潭、竹北、竹南,人數少且出席率不穩定,召開分社的生活材月會時,身為主持人的我還要當紀錄,遑論去遵照議事規則、按部就班。從無到有,一路上跌跌撞撞,我也對自己充滿自我懷疑。
 
(二)經過一年的試誤、摸索,到了2015年初,有鑒於新竹分社生活材仍未能成軍成氣候,所以我主導了年度工作目標:第一是落實各大班及站/區營運委員會遴選代表,第二是建構並執行生活材委員的培力規劃。
當時,經熱烈邀請,6站1區營委會,以及營運活躍的 3個班,各推出1-2名代表,結果共有16名委員加入,設主委1名、副主委2名,但副主委缺,始終只能找到1人。
一年中,人員來去,組織亦有消長變化,例如國際站與關新站成立,竹南班暫停等等,到年終,變成7站1區 3班,共13名。以下由北而南列出名單,括弧註明加入或退出時間。
 

(三)2015年生活材委員名單:(略)
 
(四)新竹分社生活材委員的任務、角色與工作內容(2015.1 月)
 
A依據中華民國103年4月29日第2次理事會通過修訂之<生活材委員會運作準則>,以下提出相關之法條供參考:
第二條本委員會之宗旨為建構社員參與生活材開發與供應之平台,落實民主參與及自治、自立之合作精神,並增進社員對消費行為與環境永續相關性之認知。
第三條對應「總、分社分立,分區自治」目標,本準則所稱之委員會分為下列二層級:
一、總社生活材委員會
二、分社生活材委員會
第四條各層級委員會之成員如下:
一、總社生活材委員會:由分社生活材委員會主委、副主委、理事與行政團隊相關人員(由總經理指派)組成。
二、分社生活材委員會:由分社各區生活材代表至少一名組成。
第五條各層級委員會之任務如下:
一、總社生活材委員會:
反應與審查本社對生活材開發與供應之提案,包括:
(一)新生活材之開發與供應認可;
(二)現有產品之檢討。
二、分社生活材委員會
(一)初審地區營運委員會生活材議題之提案;
(二)回應社員對產品知的需求與疑問;
(三)收集與了解產業現況及市場資訊;
(四)辦理生活材學習會。
第七條 本委員會得依產品類別與需求設立小組。
第八條 總社及分社生活材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

B、本分社自訂生活材委員之自律規範:
 ● 參加分社每月一次月會 + 產地見學
 ● 月會不能到,主動請假,或由職務代理人出席
 ● 任期二年,因故中輟,請協助帶領菜鳥,以便能夠順利交接
 ● 參加月會無出席費,誤餐費上限120元,跨縣市交通費實報實銷。
 ● 委員欲辭去職務,由主委接收辭呈之後,在月會公告,必要時並辦理委員遞補作業。

C、本分社自訂生活材委員角色,
1. 首要在於持續不息地與社員共學,真實認識產品特色與價值,進而落實共同購買精神,提升利用額並避免耗損;
2. 其他就是回應社員提出的疑問和需求,包括新的或更合宜的生活材之開發。
3. 扮演橋樑,傳達在地社員與分社/總社二端信息。


二、2015 年月會與活動之大事記


1/8:非基改黃豆主題講座與產地見學-桃園市八德區禧福手工豆腐乳
講座&月會地點:中壢<夢田自然園> ; 出席率:12/16
2/5:生活者工作坊產地見學 ; 出席率:8/16
見學&月會地點:台北市士林區福志路68號1樓
3/12 : 天然放牧雞蛋牧場見學(新竹縣竹東鎮有助牧場)
見學&月會地點:有助牧場;出席率:12/14
承辦:與教委會合辦
4/9 :  動物福利雞蛋講座:善待雞,才有好蛋
主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朱增宏
講座與月會地點:新竹站3樓;出席率:6/14
5/14 : 芽菜共學主講:龜山班班長暨生活材委員白鈺齡
共學與月會地點:桃園站地下室;出席率:7/10
6/18 : 例行月會(年中預結)地點:龜山班 ;出席率:9/14
7/16 : 例行月會地點:新竹站 ; 出席率:5/13
8/8 : 籌備市集座談會的會前會地點:竹北站
與會:生活材主委琪芬、竹北站市集負責人雪霞與蕙如
8/20: 市集主題座談會座談會與月會地點:新竹站3樓
與談:竹北站主委/葉雪霞、竹北站市集召集人/李蕙如、竹蜻蜓市集召集人/蘇至弘、竹蜻蜓市集生產者/黃淑惠、新竹分社課長/黃淑惠
參加人數:12人(委員佔7名)
9/12(六): 蔬菜生產者面對面講座/羅彌迦、洪箱
地點:新竹站3樓;參加人數:20+ (?)
9/17 : 例行月會地點:桃園站;代表出席率:4/12
9/19(六): 蔬菜生產者面對面講座/鄭瑞侃、古瑞昌
地點:桃園站地下室 ; 參加人數:20+ (?)
10/8 : 例行月會地點:新竹站 ;出席率:7/11
1 0/16(五):桃園蔬菜產地之旅 / 大溪阿峰伯、幼獅工業區蚯蚓肥場、楊梅鄭瑞侃、古瑞昌、楊梅育苗場
承辦:生活材與班營委會合辦;參加人數: 20+ (?)
11 /12 : 例行月會地點:新竹站;出席率:5/12
11/27 (五) : 苗栗蔬菜生產者之旅 / 洪箱、張恆賓
承辦:新竹站營委會;參加人數: 10+(?)
11/28 (六) : 在地美好生活同樂會/ 生活材委員參與率11/13
12/11 (五):生活材年度培力台中行 / 組織見學與交流
見學ㄧ:樹合苑(合樸農學市集)
見學二:上下游新聞市集地點:門市&東海書苑
參加人數:20 人 (委員佔七名, 參與率7/13)


三、年度計劃與預算之執行報告


生活材會議   18240 16,936 1,304 92.85%
生活材產地見學 20000 18,037 1,963 90.19%


四、總結2015年組織建構成果與下一階段目標


  1. 社員教育與委員培力同步,遵循<年度主題共學>,聚焦、深入。如2015年的共學主題為蔬菜與雞蛋。
  2. 落實由各大班及站/區營運委員會遴選代表,組成分社委員會。目前各單位代表名額一名,得行使出席發言與決議權力,並以此限編列預算。
  3. 確立了更加合理可行的年度工作內容(詳年度計畫預算表),其中透過由各區委員提案承辦產地見學或主題學習會,讓地區社員在一起工作的機緣中,和夥伴(社員/職員)、生產者,建立進一步的關係或連結,體會合作的難能可貴之處,非常有意義呀!
  4. 新品開發/生活材下架流程》已經在2015年中之後確認,新的年度,需要委員回到地方,和站/區營委會夥伴,一起協助地區社員認識該流程,了解社員在當中的參與路徑與權利義務,以及個中涵蓋的共同購買價值與意義。
  5. 節氣食堂、社區廚房、共食消費合作社或供食勞動合作社、小市集或社區支持型農業、與生產者面對面、產地/社區見學… 新竹分社各地區社員自發的教育活動或行動方案,方興未艾,不僅是從產地到餐桌的認知提升,對於社員生活品質上的經濟、社會與文化上全面提升,更是令人期待!
  6. 關於委員自學、共學或培力,建議同步建立知識工具,例如書單、運作準則、工作手冊、主題資料庫等等。

(琪芬在2016/4/12在站長會議中,分享動物福利雞蛋與一般蛋的不同)

五、感言

琪芬在下我一進入生活材就到總社生活材,我的生活瞬間起大變化:開會、開會、開會!站/班營委會月會、分社生活材月會、分社營委會月會、總社生活材月會,每個月至少五個會。而扮演信息傳達角色這部分,就要加上紀錄、紀錄、紀錄!
 
不知不覺過了二年半了!因為處在生活被會議切割又被紀錄佔據的狀態,個性的關係,我一直想逃開。當然我無法真正逃開,因為我對合作運動有熱情、有理想,我也喜歡做對的事,把事情做對等等,我又喜歡跟人連結,所以,我仍然選擇經歷一切,包括過程當中的我自己的狀態。
一路走下來,雖然總是自我懷疑,但我有精進,而且開會,讓我從各地區的夥伴得到很多很多,特別是新竹分社營委會與班營委會。對於收穫的部分,我相當歡喜,感恩!本想再留一年,做到三年四個月,好像古代學徒學手藝那樣,學滿了再“出師“一般,豈不功德圓滿?但是看完《北緯43.5度》這本書之後,我義無反顧地下定決心先離開了。
 
其實我本來就有更大的熱情“則我所愛、愛我所擇”,那是全人的生活型態。在工作中愛、愛工作!我這就要先“回去“囉,帶著我的學程工具:合作運動、合作社經驗和思維。祝福我,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