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生活材見學】來去有助牧場

文/郁芬
攝影/d




●參訪時間:2017/6/9
●參訪地點:有助牧場(供應合作社動物福利雞蛋)



受到今年(2017年)4月份戴奧辛毒雞蛋風暴的影響,想了解雞蛋的產生過程。
因此新竹分社生活材委員會將6月份的月會,結合安排參訪供應合作社北部地區動物福利雞蛋有助牧場。活動當日,在沿著新竹頭前溪找尋有助牧場的過程中,沒有刻板印象中養雞場應該會有的撲鼻雞屎惡臭味,若非房舍前寫著有助牧場4個大字的招牌,真的很容易會錯過。
 
這次接待我們的是好客的牧場主人羅有助先生的爸爸。
各委員陸續抵達後,有助爸爸親切的端出一大鍋水煮蛋、由新母雞所產雞蛋做成的Q彈皮蛋招待我們,並且講解古代醫書《本草綱目》也有記載的雞蛋油機能功效。一陣寒暄後,開始進入此次見學主題—了解有助牧場雞蛋生產過程。


從舊式的產蛋箱了解蛋的收集方式

 
(羅爸爸介紹目前已淘汰的舊式產蛋箱。新式產蛋箱空運來台ing....)

首先大家好奇的是棄置在牧場前方的木製設備,有助爸爸說那是要逐漸淘汰的台製產蛋箱。原來是台製產蛋箱無法在夜晚清空欲留在產蛋箱過夜的蛋雞,後果是產蛋箱會留下過夜蛋雞排放的雞糞,第二天清晨蛋雞陸續進入產蛋箱產蛋,因剛產下的雞蛋是溫熱濕滑的,當蛋殼沾上雞糞時,牧場要花上很大的心力清除之。因此牧場之後要由荷蘭進口產蛋箱,其優點是透過機器設定,能定時清空並以柵欄關閉產蛋箱,讓蛋雞無法在產蛋箱過夜,並定時於第二天清晨打開柵欄,讓蛋雞進入產蛋箱產蛋,解決了牧場雞蛋沾黏雞糞的問題。

(產蛋箱內部。蛋雞在剛開始產蛋時,要密集的教導牠們至產蛋箱生蛋。
之後就會乖乖的在生蛋時,自動來產蛋箱報到!)


有助雞的一生

國內蛋雞目前是由專門負責蛋雞配種繁殖的種雞場自國外如法國、德國等引進品種,後由國內自行繁殖。有助牧場考量蛋雞生產之雞蛋大小等因素,因此決定飼養法國品種的蛋雞。有助牧場先向種雞場預訂雛雞數量,當雛雞出生後第二天即由種雞場送至有助牧場,牧場在飼養雛雞的雞舍養約5~6個月後,母雞開始移動至設有產蛋箱的雞舍產蛋,通常蛋雞產蛋時間約可持續1年,之後產蛋量會下降。
因牧場生產動物福利雞蛋,不會採取強迫換羽方式重啟蛋雞產蛋循環,因此產蛋量下降的蛋雞會遭淘汰。

有助雞飼養特色

有助牧場生產動物福利雞蛋除了不強迫蛋雞換羽外,還有在飼養方式採放牧。
牧場的蛋雞產蛋高峰為早上至下午2點,這段時間蛋雞留在可以自由活動的雞舍內產蛋,下午2點後讓雞隻走出雞舍到戶外活動,使其表現啄食地面與植物的自然行為。



(蛋雞停留在可自油活動的雞舍產蛋。因我們參訪的時間在上午,是產蛋時間。
到了下午的時候,這些蛋雞會全部放出,可自在的在旁邊廣大的遊戲場活動。)


有助的雞都吃什麼?

有助牧場購買進口大豆、進口玉米、鹽、益生菌等材料混合豬油,自行調配飼料,避免飼料廠交叉汙染問題。
有助爸爸特別提到雞飼料影響蛋黃色澤的問題,由於有助牧場雞飼料不添加人工色素,所以進口玉米色澤會影響蛋黃色澤,當飼料中的玉米是色澤偏橘黃的巴西玉米,蛋黃色澤為市場喜愛的偏橘黃的顏色;當飼料中的玉米是色澤偏淡黃的美國玉米,蛋黃色澤則呈一般的鮮黃原色。所以消費者應該破除橘黃色蛋黃的雞蛋營養價值就一定比較高的迷思,而合作社也經由與生產者長期溝通,已在2016年3月請生產者不再在雞飼料中添加人工色素,讓雞蛋保有他原有的顏色。另外令所有委員嘖嘖稱奇的是牧場不但沒有臭味,連蒼蠅都沒有,有助爸爸說秘訣是牧場在飼料中添加益生菌,讓每隻雞都健康。
  
2016年4月有助牧場開始供應合作社北部地區有助動物福利雞蛋,後因合作社缺蛋,因此商請有助牧場擴大雞蛋供應規模,以滿足社員的需求,有助牧場的雞蛋產能因此提升。
期望社員們能繼續支持有助牧場所生產的雞蛋,讓母雞辛苦產下的雞蛋能充分被利用。



【學員回饋】

●惠香 (桃園):
參加共學才可以知道業者的用心及困境,也由此可了解產品的出產都得來不易。

●晏詔 (三葉):
上次去有助參訪,老板說做皮蛋會用較小雞蛋的規格來做是因用新母雞所下的蛋製成皮蛋品質較好,Q彈,用老母雞的蛋比較不好做。

合作社去年因為缺蛋,所以商請有助多養蛋雞,有助真的幫忙多養了許多雞,但,需要大家幫忙吃雞蛋啊!有助的雞真的養的很健康又漂亮,毛還會發亮,雞舍也很乾淨不發臭。這麼好的雞蛋,誠心推薦給大家。

●麗敏 (三葉):
能吃到很用心飼養雞隻而生出高品質的優質蛋 是我們主婦聯盟社員的福氣。

●立庭 (新竹):
親切的有助爸爸介紹如何教雞在產蛋箱產蛋的過程讓人印象深刻。他說:要掌握教會每一隻雞的最佳時刻,要花費的時間體力很大,唯有這樣才能確保每一顆蛋都是好蛋。辛苦了生產者,我們才有品質佳又好吃的動福蛋可以吃。


【總策劃】郁芬(謝謝郁芬帶我們出去玩~)
【節能減碳一起來共乘】晏詔/立庭/文怡



--
生活材是什麼啊?https://goo.gl/9pBEir
如何填寫反應單?反應單流程?►https://goo.gl/YJ1Km0
線上填寫反應單►https://goo.gl/8RDmW7
善待雞,才有好蛋!►http://goo.gl/qlGfaI
雞蛋報►http://goo.gl/SBtFk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