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站務日記】站在感動第一線

圖文/慧娟
不知大家是如何認識合作社?如何進入這個大家庭?
每個人都有不同故事,而我有幸成為合作社的站務,將近一年半的職場中,用站務的角度,和大家分享眼中的合作社。

(枱面上豐富漂亮的蔬菜,除了是農友的心血,也是站務的日常)
(讓貨品的充足、安排在適當位置、了解個個產品,都是站務想扮演好的角色)



首先聊聊站務的工作,站務的工作雖然不難卻很繁瑣,從開站起一刻不得閒,首先抄寫溫度表、清點零用金、接者把昨天剩下來的蔬果整理上架、檢查生鮮品的效期,也許哪台冰箱又漏水,趕緊拖地去。

接著菜車來了,手上拿著PDA把蔬果生鮮點貨上架。這時迫不及待的婆婆媽媽來到站所,正虎視眈眈盯著手上的蔬果,逼著你加緊腳步快速作業。處理完畢後,還沒有喘口氣,喝口水,還有一箱又一箱冷藏和冷凍等著你,緊接著繼續埋頭苦幹。

這時站所預留蔬果電話響不停,還有大排長龍隊伍等著結帳,除此之外各種疑難雜症問題要提問,也許預留小排肉或蜂蜜,也許詢問站所活動要交錢,一早就像陀螺忙得團團轉。然後四方鮮乳來了,名豐豆腐也一起到來;一陣手忙腳亂後,媽媽們心滿意足回家去。

這些都只是站務工作一部分,還要學會訂貨、補貨;加上打掃站所。還有活動佈置、生鮮出清,吆喝社員來試吃或預訂。每天進退應對都是人,彷彿要有三頭六臂,才能把所有工作完成。


也許會說這份工作未免太辛苦?
可是本人卻熱在其中,因為是站在第一線,可以如此貼近社員,我們的感動最直接和深刻。因為合作社的人個個臥虎藏龍,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能夠置身其中,是種享受。
其中印象非常深刻綠繪本的活動,綠繪本主要透過參與,讓孩子學習友善環境,還有分辨食物。在炎炎夏日的午後,一大群小學生,來到站所認識合作社,並且親手作飯糰。他們小小身影,在教室裡吱吱喳喳,差點把屋頂掀了。這些地營的志工媽媽,為我們的下一代揮汗努力的模樣,真的令人感動莫名。
(參加地區營運的社員,時常溫暖著站務的心)

關新站竹北站因為離的近,所以時常互相支援。
左:竹北站地區營運主委/雪霞。右:關新站地區營運主委/恆溶)


還有社員在風雨交加的颱風上班日,過來買菜也順便帶來手作麵包,讓我們填飽肚子,真是感謝萬分。或是媽媽為孩子準備下午茶,也不忘幫我們準備一份。許多社員總是樂於分享,家裡種的蔬果,還是剛出爐的甜點,或是梅子的手作,在站所超級有口福,滿滿心意,和幸福味道。合作社的人情味,超乎你的想像。

或是和社員分享心路歷程;記得有位癌友,剛剛化療不久,身體還很虛弱,無法久站;借了椅子,暫時閉目養神。結帳離去前,順便關心社員身體狀況。社員娓娓道來,生病的過程,她感性說很謝謝生病,讓她重生,讓她學會愛自己。那一刻很震撼,也很謝謝社員分享,生命意義是你用甚麼角度去詮釋。


不知大家會不會看周末一步一腳印的節目?裡面充滿愛的故事,每天都不斷在合作社上演。地營志工媽媽,犧牲奉獻、無怨為悔的付出。還有合作社充滿理念的夥伴,一起為社員服務。加上想法相近的社員聚集,可以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不是很幸福美好呢?


也希望更多人加入,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的力量,用消費改變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