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班專日記】馬不停蹄竹南行

文/班專suyi

2016/5/12 天氣晴
首次拜訪竹南。從高速運轉的新竹市一路往南,由高速公路逐漸轉入小鎮鄉道,映入眼簾的竹南小鎮,那濃厚的小鎮風情竟讓我想起我思念的北港故鄉。
景緻雖好,但接下來的行程卻是全日滿檔!


上午安排了竹南國中的入社說明會。幸好有竹南國中的韓班長協助事前的聯繫與安排,讓我們很順利的再次來到竹南國中進行說明會。新進班員從課與課間的休息時間擠出來參加這好不容易促成的入社說名,解說員淑禮理事當然也要卯足全力的將合作社理念傳達給大家。短短一個半小時將合作社精神與班的運作方式都說明完畢,互道再會之後,好心的班長又帶我去拜訪了幾位久未利用的社員老師們。因此今天的收穫不錯,有新社員入社,也有重新投入合作社懷抱的。並且再次感受到小鎮濃厚的人情味~


(滿滿的班長訪談是馬不停蹄一整天的成果)


從竹南國中結束入社說明會,立刻轉戰下一位譚班長家。今天有好幾位班長,我都是首次見面。譚班長電話中有著十分溫柔的聲音,首次見面,她懷著八個月的身孕推著老四出來與我見面共饗午餐。天南話北,感覺好像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但因班長有孕在身,不宜久擾,趕快確認了幾項班務決策事項的意見調查後,又再轉戰下一位陳班長家。

陳班長家十分醒目並且簡潔舒適,透過他介紹才知道原來該處不只是住家,並且是他經營餐飲業的中央廚房所在位置。在那雖不大但乾淨清潔又明亮的廚房中,也曾經試著作出一道道運用合作社食材的餐點。雖然陳班長已然淡出許久,言語間也透露出曾經對合作社的諸多想望、期許、與失望。不過,陳班長仍表示,若有需要他協助的地方,他感受合作社的理念,仍然願意提供協助。向陳班長道謝後,我再次驅車前往竹南高中。
 
竹南國中與高中都在同一路上,小小的區塊中,就有三個班在同一路上(竹南高中馬路的對面還有一個班長,就是稍後要拜訪的對象)。顯見竹南鎮生活圈的集中性,可做為後續延伸成大班或取貨站(甚至站所)的參考依據。
 
到了竹南高中,班長賴老師,十分的和藹可親。賴班長班的回饋金,一直以來都採取直接回饋校務基金的方式運作,因為她說在學校取貨這麼方便,就是因為使用了學校的場地與空間。回饋給學校是應該的。但今年度改為勞務自主費列為所得之後,曾一度困擾她與班員許久,但思考量久之後,她仍願意當個冤大頭讓勞務自主費列入自己的所得,只為了可以繼續回饋學校。班長容厚的個性,在言談間也不斷傳遞給我這樣的感受。肯定是個溫暖又貼心的人。然而時間有限,只好下次再會。出了校門直奔最後一位洪班長家!
 
洪班長可是開”南”第一班的班長喲!還曾經擔任過社代,社代期間也不斷爭取過竹南可以成立站所,然而最後終究未能成站。雖然班長持續做為合作社的忠實利用者此事一直是班長心中的一項遺憾。(希望合作社可以聽聽竹南地區—這個邊陲分社(竹社)中的邊陲地帶(苗栗)的社員心聲呀!!! )

看到洪班長本人,完全推翻之前在line群組中犀利發言的印象,而且班長親自調的手工皂液真的超級好用!真的很想推薦她來開課教大家做皂啦!


一天匆匆的過去了。
我帶著滿滿的竹南班的期許與心聲再度出發回分社。程載這麼多的期望,雖不知道自己可以完成多少,但真心期待,下次再會,能夠是與竹南社員在我們的取貨站(或站所)聊天話地,共創美好的在地生活圈!!!!

↑ 要解答社員的疑問,又要訪談,又要收錢。
班專:「我下次要帶一位總務小組一起去啦!!」 
(編:抱歉哦!新竹分社沒有配備總務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