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生活材見學】參訪主婦聯盟台中倉庫

文/黃文怡
攝影/楊婷琪


(↑無法控制的主婦們)
 


跑去玩參訪時間:2016/12/8
●參訪地點: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物流倉庫





台中倉庫介紹:

位在台中市烏日區的中倉,是在二○一一年十二月遷入,倉庫面積三百二十坪,分為常溫庫二百五十坪,冷凍庫七十坪;服務區域為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南投,包含十二個站所和九十九個班,服務社員數達一萬六千一百一十三人。(節錄自2014年8月綠主張月刊)
●交通方式:開車/  自北部及南部請於3號國道烏日交流道下往烏日及台中市方向直行第二個紅綠燈左轉直行至溪南路一段左轉經高速公路橋下至溪南二段68巷右轉後約200公尺即可到達。


這次的中倉參訪活動,主要是因為新竹分社各站所架上的產品均來自中倉,生活材委員們對倉庫的物流作業充滿想像與好奇,也有許多疑問藏在心中,希望能透過參訪了解更多及認識我們每日所用及所食的生活材是如何來到我們手中。




(中倉物流部游順益課長。很會介紹吶~可以開放導覽了!)


活動的開始,中倉貼心地安排簡報介紹中倉,讓委員們對中倉有全貌的認識,物流部課長順益娓娓道來中倉的成長史-合作社草創時期,中倉位於忠明南路上(1994~2004年),2004~2011年遷至南屯區三民路上,隨著社員及理貨數量的成長,才遷入目前的中倉(2011年12月遷入),現在中倉位於烏日,距離國道三號的烏日交流道約500公尺,占地約1000坪,廠房空間約600坪,目前服務桃竹苗及中彰投雲七縣市共18個站所及班個配。

(中倉外觀,是貨車停靠上貨的地方,裡面有許多理貨人員辛苦地整理要上車的產品)

物流作業包括冷凍組、乾貨組、蔬果組、集貨組、驗收組及運輸組。
各組各司其職,將產品送達各站所或班個配。在運輸組中,新竹分社主要是由中倉最大的一部11噸大貨車負責,另外一部3.5噸小貨車負責新竹及關新兩站第一趟的生鮮蔬果,每日這些產品由集貨人員依溫層整理入籃,再由運輸組人員透過PDA掃描集貨標籤進行出貨確認,運送至各站所,而前端的驗收、蔬果乾貨及冷凍品的控管整理,也是充滿學問,聽完順益的說明後,大家深深感受到物流工作的繁瑣與專業。

中倉實地導覽

經過簡報介紹後,大家對於中倉有了初步完整的概念,接著順益帶領我們實地參訪。首先來到的是貨車停靠區內部,這裡的溫度控制在14度,大家由炎熱的戶外來到這個卸貨台這個空間,馬上得把外套大衣穿上,溫度計上顯示14度,-12度及0度,在這個卸貨台旁邊的空間是-12度的冷凍區及界在中間的0度緩衝區,看到幾位工作夥伴穿著厚重外套在裡面工作著,但可以想像的到,即使穿著大外套,應該也是非常寒冷吧~~

(順益透過PDA示範豬血糕進貨狀況及每批產品的有效日期)


(再次提醒社員:網袋不要剪/值付標籤也不要剪/網袋可以回收)

離開冷房後,我們來到後方的蔬果整理區,看到兩組人馬,一組整理著大芥菜,另一組整理著百香果,順益還拿起百香果,提醒我們知會社員網袋只需輕輕一拉及可解開,千萬不要剪掉,剪掉的網袋就無法回收再利用了!!


在蔬果整理區後方還有各式各樣產品的存放區,包括乾貨冷藏區、乾貨常溫區、蔬果冷藏區,最後我們參觀了檢驗室,檢驗室工作人員示範硝酸鹽檢驗過程讓大家了解每日餐桌上的蔬菜是如何進行硝酸鹽檢驗。
 
(↑這裡是檢驗室。因為有點小,攝影師被擠在外圍拍不到。對合作社產品檢驗有興趣的社員,雖然不見得都能參訪中倉,但是每年各分社幾乎都會開《硝酸鹽檢驗》課。歡迎關注週報的活動課程哦!)


參觀中倉過程中,委員們認真地聽著解說,充滿好奇心地提出許多問題,很高興能夠看到物流人員辛勞工作的狀況,看到蔬果理菜人員將看起來還算漂亮的大芥菜外葉去掉時,才理解到我們在站所拿到的蔬菜是經過層層把關及挑選,理菜的同仁們也是盡量把握住不浪費但又顧及社員想要拿到漂亮蔬果的心情。我們多希望其他社員們可以了解這樣的狀況,對於合作社的產品能更有信心及不要過度苛求。


【學員回饋】

●葉雪霞(竹北站):
我們每天都在架上看到那麼多產品,整齊地擺放在架上,來中倉參訪才了解整個物流過程及理貨過程的繁瑣,生活材如何讓社員理解合作社物流及理貨的過程,讓社員知道一切都來之不易,才能更珍惜食物及日用品,建議可以請中倉提供剛剛看到的短片,我們可以在站所舉辦的各項課程前分享。
●陳玟瑾(新竹站):
在參訪過程中,看到工作人員都在這裡工作的很愉快,覺得在合作社工作是很棒的!! 
●徐惠香(桃園站):
看到中倉物流人員工作的內容及過程,深感物流人員的工作份量真的很重,真的很辛苦。
●盧玉芳(國際站):
參訪真的收穫很多,所以想請問是否可以讓地區的社員來參訪? 還有,經過整個導覽之後,覺得合作社的東西真的不貴,是有價值的,由農場到餐桌,是很辛苦的。中倉的管理真的做得很好。(專員李卓回應:來中倉參訪需要填寫企劃書及簽呈,主要也是不希望太常打擾到職員的工作,所以需要做一些控管及確認。)
●洪麗敏(三葉站):
中社的貨櫃及倉儲安排很好,感覺工作人員的心情很好,建議設計站務的參訪活動。
●孟琬瑜(關新站):
合作社架上的蔬菜都很漂亮,其實我們可以見到,農友送過來的蔬菜都還很好,但理貨人員還會再處理,我認為都挑的太漂亮,總覺得處理掉的部分也是可以食用,有點可惜。這樣的情況應該讓一般社員知道,把事情事實讓社員知道。
●詹琪芬(中壢站):
建議在員工的在職教育應該加入蔬菜的挑選的這一環。(目前是師徒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