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生活材培力參訪】上下游市集+樹合苑

見學行前說明:(生活材主委琪芬)
身為台中的女兒,台中的媳婦,上下游與合樸農學市集剛開始在台中落地生根,我就留意到了。一路看著他們穩定地萌芽茁壯,開花結果,從市集的農業平台角色發展成社會企業,不論是開創在地美好生活可能性,或與社群共好共榮又永續的社會經濟體,皆意氣風發地展現了創意、活力與社會影響力。二位創辦人馮小非、陳孟凱與他們的團隊,具備與合作運動家無二的人文精神與民主素養,能清晰發聲,能開枝散葉,是值得欣賞認識的優質有機體,相信親近之則自然受到啟發,而且是啟發良多!

琪芬很榮幸得到參與生活材並擔任主委的機會,更開心歷練了2年4個月之後,能以企劃執行這一趟台中之行作為尾聲。在主婦聯盟分社分立的道路上,衷心以家鄉的美好信息與合作社夥伴共勉勵,祝福我們各地的成員能夠齊心協力,萬人一步,展現出在地的、另類卻永續的正確生活方式!
 
分工方式:(由參與者自行認養,分擔主辦人勞務)
保險、當日收款付款、當日簽到點名、行前通知、駕駛或車、攝影、記錄報導分享(FB)
 
見學行程
見學參訪日期-2015.12.11
10:00-11:30   上下游新聞市集
12:15-15:30   合樸農學市集<樹合苑>





參與夥伴分享之一:

彭秀賢|龍潭區社員

生產者和消費者,除了金錢的互動外,還有沒有其他可能?
這次跟著主婦聯盟生活材委員會,一起到台中感受另一種可能。

首先,我們參訪了上下游和東海獨立書院,他們的理念是成為連結都市與鄉村,提供專業的農業新聞平台。因此想嘗試看看,在台灣,到底可不可能有自己的新聞平台,不靠業配,也能有自給自足的新聞新空間。

除此之外,他們還想鼓勵居民作自己的新聞,擁有自己想看的新聞選擇,
他們認為購買就是感謝照顧土地的人,自許是可以跟農友站在一起面對環境變遷、不管面對任何問題都誠實以對的社會企業。這些努力和傻勁是需要一群充滿熱情和專業,以及對生命、對土地充滿力量的人,才能堅持下去。將食物和文化連結,讓飲食不只是溫飽的功能,更多了對土地和家人味道的傳承,也是上下游感動人、讓生活單純不單調的特色。

帶著這份感動,來到了第二站樹合苑,
一個在風化區的釣蝦場,要如何改頭換面?

((創辦人陳孟凱介紹合樸的運作))




問題就是機會!
只要有願,就一定能找出動力。
集體意識的能量,讓1+1大於二,讓生產者和消費者串連成彼此做不到的事,讓異質共同創造出的可能性是樹合苑的主張。

透過課程、市集、社群力,讓進來的人從消費者到愛好者,再成為推廣者,最後承諾成為工作人員。這是一個從門外漢走進專業的門路,也是從為自己著想到合作為部落著想的社群力展現。

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務農、好好吃飯。
一種簡單的幸福,不簡單的路徑,在這個部落中展現特有的生命力。


--

參與夥伴分享之二:

盧玉芳|桃園社員

期待的旅程終於到來,抱著一顆歡喜學習的心,跟著生活材旅行去。

第一站來到上下游新聞市集,映入眼簾的是簡單純樸的店面設計,給人一種平凡但又很有特色的感覺,走進店內百香果的香味撲鼻而來,現磨的花生醬及芝麻醬還有許多在地的農產,夥伴們已經開始採購了,店內的產品都是台灣本土在地的食物,在這裡我感受到人與土地,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連結,不再只有產品的買賣關係,是一個很值得深入去了解的市集。

上下游新聞市集是一個關心農業,以及友善土地議題的社會企業主要是推動兩項工作:

1)新聞: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由各界作者發表文章,會在標題上註明「公民寫手」)
2)市集: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除自行開發產品,市集也是小農產品的供應平台,讓大家認識更多本土的自然好產品。(摘自上下游新聞市集網站) 

一個很特別的企業經營模式,顛覆了傳統企業的經營模式。


第二站來到了樹合苑,來之前琪芬特別推薦這個地方,這裡看不到樹合苑的招牌,門的兩側使用盆栽式種樹,很特別很有創意的設計,走進室內光線充足,綠意盎然,寬敞舒適,在熱鬧的都市中,這樣的空間真的是難得一見,我非常喜歡這樣的地方。樹合苑是一個舊建築(釣蝦場)改造的空間,運用了樸門永續設計和原則把自然帶到都市,這裡的每一設計,背後都有一個精彩的故事,你一定要親自來這裡走一趟,收穫絕對超出你的想像。 

(在用餐前,樹合苑的工作人員會一一介紹每道菜使用的食材)

第一次用餐讓我如此感動,在這裡用餐不在只是單純的填飽肚子,從食材的介紹及感謝禱告,讓我更了解人與自然環境,生產者與消費者也可以有這麼親密的連結,樹合苑你絕對不可以錯過的好地方,謝謝琪芬安排這麼豐富精彩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