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財務透明】2015.社員.代表.大會 ★ 一堂寶貴的民主課。

詹武龍|芎林|新竹區社代之一 + 新竹分社編委會主委 + 自然農法推廣講師

民主治理,是主婦聯盟合作社有別於企業與有機商店的一大特色。
台灣最高的權力機關是由立委組成的立法院,而合作社最高的權力機關是社員代表大會。


2015 年 3 月 22 日,全國各地的第五屆社員代表齊聚一堂,召開了社員代表大會。
這次會議的重點是選舉監事,雖然候選人我通通都不認識,不過稍稍探聽一下之後,還是輕鬆地投下了我神聖的一票。中午投票之後,下午進行的是議案討論。雖然之前已經在各分社邀集分社社代開過會前會,先針對會議提案進行討論報告,但在會議上依然有著非常精彩的討論,讓人一點都不會想睡覺,其中以合作社盈餘提撥公益金比例調整案最為熱烈。
依據章程三十七條…(下略一千字)



社員分配金會依照社員利用額分配給社員
公益金則是用來支持其他理念相近的非營利組織


(合作社盈餘提撥公益金比例調整示意圖。  製圖/武龍)





這個提案之前在新竹分社討論的時候,大家都非常地支持,所以發現其他分社的社代對於這個提案有這麼多意見,感覺還滿驚訝的。當天會議上聽到正反雙方的論點,我大概整理如下。


支持將合作社盈餘提撥至公益金的立場:
1. 合作社之所以能夠持續不斷成長,收割了很多非營利組織運動的成果。
2. 有好的環境才有好的食物,而維持好的環境需要有非常多不同組織共同守護。

3. 合作社介於營利組織和非營利組織之間,必須強化其非營利色彩,才不會隨著組織不斷擴大而喪失理想。


● 反對將合作社盈餘提撥至公益金的立場
1. 社員代表沒有立場拿社員的錢來做公益。
2. 這些資源應該留在社內做更有效的運用。
3. 支持其他非營利組織有很多種方式,並不是只有給錢。


就我個人的立場當然是支持本案,在我推廣自然農法的路上,其實也收割了主婦聯盟的很多果實,所以我很能理解這種社會團體的生態共生關係。然而細究反方的觀點,我也發現到自己未曾意識到的盲點,究竟我是以個人立場開會、還是來反映社員意見?

雖然剛剛實際影響層面更大的監事投票,就算我都不認識候選人,我也心無罣礙地投票了,我不覺得有需要考慮社員想選誰,但社員盈餘分配這件事情,為何我應該考慮社員意見才能投票呢?在逕行表達主張和反應社員意見之間的界線究竟在哪裡?

如果依照契約概念來看,章程是社員加入合作社時所認同並應遵守的契約,選監事是章程授予社代的職權,這可以不須過問社員。但修改章程這樣的事情,則是有必要凝聚社員共識才能進行的,而這是我們所忽略的一個重要程序。

本案在激烈的討論後進行表決,最終以一票之差被否決了,但這卻是一堂寶貴的民主課程。

合作社能夠有今天的豐碩成果,是許許多多前輩為我們栽種守護而來,我們在享受甜美果實的同時,更有義務為未來的社員謹守這一份珍貴的禮物。但合作社在快速成長的過程中,行政團隊、基層職員、理事、社代、社員之間的距離也不斷擴大。如何彌補這些落差是我們每一位合作人都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維持合作事業就是必須不斷地教育、教育、教育,但是在教育別人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要謹守程序正義。


--
【延伸共讀】
從消費者走向社代
● 社員代表是如何選出來的?
● 公益金制度:心懷他人的實際力量

● 了解分社年費的分配與運用!

7 則留言:

  1. 所以社代要在投票前問很多很多社員意見嗎?
    還是用幻想社員應該怎麼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在開會前充份與社員溝通 :-)
      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如:FB/blog/地區營運....
      都鼓勵社員表達意見,再由社代匯整,以社員的意見為依歸出席大會。

      刪除
  2. 好棒的整理與分享~謝謝你,武龍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武龍老師很用心呢!
      謝謝你的鼓勵,會轉告武龍老師的。
      老師的blog(http://blog.yam.com/naple)

      刪除
  3. 請問圓圈中剩餘的40%盈餘是用於那裡??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謝謝您的留言。
      詳細及相關說明請看:
      http://www.hucc-coop.tw/about-us

      圓圈中剩餘的40%盈餘,簡要說明如下:
      【公積金10%】:是合作社永續發展的準備金,除彌補虧損之外,不得動用。

      【特別公積金20%】:專門用於購置辦公室處所。

      【理事及職員酬勞金10%】:作為理事及事務員、技術員的酬勞金,分配方法由理事會決定。

      刪除
    2. 請問 【理事及職員酬勞金10%】:作為理事及事務員、技術員的酬勞金,分配方法由理事會決定。
      這是指固定薪資之外, 額外的酬勞嗎? 請問在網站上可以看的到當年度理事會的分配決定嗎?

      刪除

page